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专业设置

康复治疗学

首页 >> 专业设置 >> 康复治疗学

康复治疗学专业

发布时间:2019-08-30 08:08      点击次数:2112次

康复治疗学专业(四年制)

1.专业名称:

康复治疗学

2.专业简介:

康复治疗学属于医学学科门类,其专业类是医学技术类,我院康复治疗学于2015 年经国家教育部批准,20169月开始正式招生,学制4年,毕业后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专业知识扎实、了解专业研究前沿的康复治疗学专业教师队伍。依托附属第一医院康复科,采用“校院合作、工学交互”2+2人才培养模式,把专业课学习和实训中心放到康复科,突出落实“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人才培养特色,及早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真正为社会培养“出校门,用得上”的康复治疗技术人才。

3.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康复事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具有扎实的康复医学基础理论和较强的康复治疗技术,具有中西医结合特色优势,具有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够在各级各类医疗、康复机构或疗养院从事康复评定和治疗工作的康复治疗师,以及能够在康复医学工程研究机构、公司从事研发工作的应用型专门技术人才。

4.主干学科:

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康复医学

5.专业核心课程:

功能解剖学、针灸学、推拿学、康复功能评定学、物理治疗学、作业治疗学、言语治疗学、内外科疾病康复学、肌肉骨骼康复学、神经康复学

6.教学资源:

本专业所属中医学院和第一临床学院拥有河北省教育厅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3年级分流到第一临床学院,依托一附院康复科一线专家进行专业课的教学和实习。同时有2所直属附属医院,5所非直属附属医院。

7.就业升学:

据中国康复医学会2009年调查,全国康复治疗专业技术人员总数不过1.4万人,平均1/10万人口,其中物理治疗师仅5000人,作业治疗师仅2400人左右,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而河北省和张家口又都处于国内和省内下游地位。据估计,到2015年,中国至少需要35万康复技术人才。因此,康复治疗师的需求与日俱增,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毕业生可以到各级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社区医院、保健康复机构从事康复治疗、保健与评价工作、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康复中心(康复医院)从事康复治疗师技术工作,也可到疗养院、保健中心、体育医院或运动队医务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单位从事康复治疗等工作,或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