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信息中心

学院简介

首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第一临床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是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康复为一体的隶属河北北方学院的二级学院,是河北省卫生系统省级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

第一临床医学院设有临床医学系、护理系、口腔系、麻醉系和医学影像系5个系,拥有临床医学、麻醉学、口腔医学、医学影像学、护理学、康复治疗学六个本科专业。年均在校学生1600余名设有31个临床专业教研室,18个专业技术委员会。具有完备高水平的临床教学实验中心,包括虚拟模拟临床技能操作培训中心、护理技能操作中心、影像学实验中心、口腔学实验室和麻醉学实验室;还有建设完善中的临床科学研究实验中心。学院十分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在近几年全国和省市医学大学生临床技能操作竞赛中临床医学和护理医学专业学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和药学的27个二级专业学科具有硕士授予权,研究生导师141。每年承担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本、专科学生各专业临床课程理论和实践教学任务。同时承担了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和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的教学任务。

附属第一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坚持“以人为本、科技兴院”的办院方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办院宗旨,谨守“仁爱、明德、砺志、修业”的院训,推行人性化服务。医院占地面积10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编制床位2000张,拥有临床科室48个、医技科室12个、职能处室39个、教研室31个、科研机构3个,专业技术委员会14个。医疗服务半径覆盖河北、山西、内蒙三省区交界地区。医院年门急诊量近100万人次,出院患者近8万人次,住院手术近3万例。

附属第一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设备先进,人才荟萃,技术力量雄厚。医院拥有3.0T磁共振、320排螺旋CT、SPECT/CT、医用高能直线加速器、高清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高清超声电子胃肠镜、超高清3D腹腔镜等为代表的各种国际先进医疗设备4000余台(套)。医院现有在职职工2390人,专业技术人员2293人,其中正高120人、副高225人、中级615人。医院有博士46人、硕士599人;有国务院特贴专家、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特贴专家、省劳模、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等优秀人才22人。医院骨科为省级重点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为省级重点发展学科;妇科、骨科、胸外科、小儿外科、皮肤科、神经内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普通外科、麻醉科、医学影像部、口腔科、老年医学科为省级临床重点培育专科。在各级学会学术任职中,省级以上任职211人次(其中任职国家级及省级常委84人次),市级学会常委任职120人次。医院是1997年河北省首批命名的三级甲等医院,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定点医院;中国胸痛中心;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国家级爱婴医院;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基地;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通过单位;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国家PCCM科规范化建设三级医院达标单位;危重症孕产妇救治、儿童白血病救治、儿童先心病手术治疗救治、宫颈癌、乳腺癌、终末期肾病救治省级定点医疗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