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信息中心

网络课堂

首页 >> 信息中心 >> 网络课堂

精品课程-临床麻醉学简介

发布时间:2021-03-15 09:54      点击次数:3622次

《临床麻醉学》是麻醉学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是麻醉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综合了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麻醉学等多学科的相关理论与临床实践,是麻醉学专业的核心专业课程,也是麻醉学专业学生进入临床学习阶段必须“精”学与学“精”的课程。

《临床麻醉学》是一门研究将麻醉学的理论与技术应用于临床、以消除不良医源刺激所致疼痛与不适,并进行各种临床监测、调控病人生理机能,从而为各种手术和诊治技术提供良好的条件,保障患者生命安全并促进术后顺利康复的科学,其突出特点是理论性与实践性并重。该课程旨在通过教学使麻醉学专业学生学习并掌握麻醉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为临床医疗工作奠定基础。

《临床麻醉学》课程依照现行培养方案共设126学时,其中理论授课90学时,实验与见习36学时。

1.师资建设:目前共有专兼职主讲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主任医师3人,讲师2人,主治医师2人,其中在读博士1人。继续支持鼓励青中年教师读研考博。

2.实验室建设:在加强现有的临床麻醉科建设的同时,申请增加实验室面积,加大实验室开放力度,提高临床麻醉的实践操作率。

3.教学改革:转变教育观念,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将其渗透到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注重学生灵活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和创新在教学方法上倡导学生自主学习,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与时俱进地更新临床麻醉学理论课和实验课的教学内容,使学生学到的专业理论知识与临床麻醉学科学的发展和应用同步。

        4.修订完成2021版教学大纲: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结合本院实际以及临床执业医师等考试,设计教学课程的具体内容。在重视“三基”的同时,及时修订各种使用教材、教案、多媒体课件、教学大纲和辅助教材。

临床麻醉学教研室长期以来一直注重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近些年来,为适应新形势下不断提高的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临床麻醉学课程组尝试对教学内容设置进行了改革,同时不断完善教学手段与考试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

1.调整理论课教学内容。

我院临床麻醉学教学一直沿用卫生部统编教材。近年来,临床麻醉学发展日新月异,新理论、新技术、新材料不断涌现,教材也在不断推出新的版本。为了适应学科发展的要求,教研所及时修订教学大纲,新增部分新理论、新技术进入教学内容,将颌面外科学最新发展成果引入教学实践,同时调整课程重点的分布及各部分内容的学时分配,使教学内容始终跟上学科发展的步伐。教研所还尝试对长期以来一直沿用的颌面外科学各部分内容的教学顺序进行改革,一方面有利于理论课与实验课的内容安排与衔接,另一方面方便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

2.调整实验课教学内容

随着临床麻醉学的发展,临床麻醉学医师面临的主要临床任务有所发展和改进,传统的实验课程体系已经不能满足当今人才培养的需要,为了适应学科发展的新要求,在充分征求各位老师意见尤其是临床带教老师意见的基础上,对临床麻醉学实验教材的框架和内容进行了大胆的改革,投入更多精力在学生临床动手能力的培养上,增加了临床践习学时数,为下一步进入临床实习阶段打下良好的基础。

3.改革实习教学

河北北方学院设立病房实习,学生可以跟踪病人从入院初诊到完善系统治疗的全过程。经过多年实践,不断地总结经验,改革创新,终于摸索出一套适应当今口腔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的实习教学方法。教研所对实习基地建设十分重视,派出一支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老中青结合的骨干力量,组成实习教学团队,确保实习教学质量。学生实习期间定期开展专题讲座,将理论与实践进一步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在提高实践能力的同时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同时拓宽知识面,为将来进一步深造或走向临床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4.革新教学方式,完善教学手段

课堂教学中充分利用包括各种幻灯片、图片、模型等教具,教学录像等现有的教学资源,极大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教研所积极组织全体教师参加计算机培训,课件制作培训等,现在理论课教学中计算机辅助的多媒体教学利用率达到100%,使原本枯燥而难以理解的临床麻醉学内容变得形象生动,易于接受,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效果显著。

5.积极开展双语教学

教研所鼓励教师开展双语教学,要求多媒体课件应用双语或英语制作,有能力的老师应用英语授课,鼓励教师参加英语培训或双语教学培训。目前课程组成员的双语教学能力都有明显提高,双语教学比例正在逐渐加大。临床麻醉学教研室有6位老师能给学校的留学生全英语授课,能完成留学生见习的带教工作,整个教研室英语水平较高。

6.改革考核方法

    改变以往简单的将期末考试成绩作为最后考核成绩的做法。修改了临床麻醉科学实验大纲,每个单元实验结束后组织一次操作考核,期末汇总成为实验课考核成绩,再将期末理论课考试的成绩和实验课考核成绩按照8:2的比例汇总成最终的总成绩,满分100分。体现了临床麻醉学对实践操作的侧重,提高学生提高实践技能水平的热情。临床麻醉教研室秉承传统又有创新,对于麻醉本科毕业的学生理论课和毕业论文的考核按照8:2的比例汇成毕业总成绩,既培养了学生写作论文的能力,同时又培养了学生实践临床总结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