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专业设置

麻醉学

首页 >> 专业设置 >> 麻醉学

麻醉系简介

发布时间:2015-06-04 16:23      点击次数:3018次

河北北方学院麻醉学教育起步于2003年,于当年招收了首届麻醉学本科生;2004年,依托我校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及疼痛门诊成立麻醉系,由此,我校麻醉学教育步入正轨。2011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麻醉学硕士学位授予点,我校麻醉学教育跨入发展壮大的“快车道”。现任系主任是河北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委、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主任李福龙教授。

10余年来,我系扎根塞外,服务河北,面向全国。在全系师生的努力奋斗下,使我校麻醉学专业成为优秀麻醉学人才的摇篮,已为国家培养300余名高素质麻醉学专业人才,目前在校生200余人,这支人才队伍为改善省内及周边医疗单位麻醉科的学历结构、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做出了积极贡献。多年来,我系在学科建设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从教、医、研三个方面综合提高教师队伍素质,逐渐形成了富有特色、实力较强,在教学、医疗、科研等方面不断取得优异成绩的先进教学集体。

一.师资队伍:

麻醉系现设临床麻醉学、危重病医学、疼痛诊疗学、麻醉设备学四个教研室,拥有1间麻醉学临床技能培训室和1间麻醉学动物实验室,承担着本专业本科生、硕士生、进修生、住院医师等不同层次的专业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任务。全系共有教师34人,其中硕士生导师6人,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20人,占59%;具有高级职称教师13人,占38%,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25人,占73%,教师队伍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逐渐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学术团队,具有蓬勃的朝气。

近年来,承担省科技厅、卫计委、张家口市科技局科研项目多项,校级重大项目1项。年均发表省级以上期刊科研论文10余篇。获河北省卫生厅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

二.实习基地:

我系多年来高度重视实习基地建设工作,积极开拓,不断提高我专业在省内知名度。现阶段,在学校、学院的关心指导下,形成了以附属第一医院为主体,以二炮总医院、解放军第251医院、廊坊市人民医院、邯郸市中心医院、邢台市人民医院、衡水市哈励逊医院等为纽带的实习教学新格局。我专业学生勤奋好学、踏实肯干,受到所在医院的好评,为学校树立了良好形象。

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承担着本专业大部分的见习、实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等临床带教任务,技术力量雄厚,医疗实力在本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年完成各级、各类手术和舒适化诊疗麻醉13000余例,收治各类危重症患者1400余例,疼痛门诊年接诊患者300余例,这些均为我专业开展临床教学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科室拥有层流手术室15间,介入手术室1间,门诊手术室1间,麻醉恢复室(PACU)1间。麻醉后重症加强治疗病房8间。拥有Dräger Primus(German)麻醉机1台,Dräger Fabius GS premium(German)4台, Datex-Ohmeda S/A Aespire(USA)麻醉机12台,Dräger及Ohmeda监护仪17台,arqurt体外循环机及变温箱各1台,可视喉镜、视可尼、TCI泵4台,DoCare 麻醉临床信息系统v5.0等,固定资产总价值2000余万元。先后开展了心脏外科手术麻醉,包括先心病、风心病、冠脉搭桥手术的麻醉;胸腔镜辅助肺叶切除术,食管上、中、下段手术麻醉;新生儿、小儿手术麻醉等新技术、新业务。除完成常规神经外科、骨科、眼科、口腔科、耳鼻喉-头颈外科、普外科、泌尿外科、妇产科等手术麻醉外,对严重创伤病人、高龄患者,疑难危重病人的麻醉在本地区处于领先水平,强大的技术实力在满足医疗的同时为临床实习提供了优良的教学条件。

三.招生就业

多年来,麻醉学专业坚持“小而精”的办学理念。近5年来,麻醉学专业本科招生规模稳定在40人,最低录取分数线高于省控线10~15分,位居我校各专业前列。第一志愿率近100%,反映出考生对本专业的良好认同。

一直以来,我系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学理念,注重临床操作技能的培训,不断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毕业生基本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具备较强的临床工作能力,受到用人单位的赞誉。近5年毕业生就业率100%,就业单位层次分布如下:研究生升学30%~35%,市级三级医院约25%~30%,县级二级医院约35%~45%。

河北北方学院麻醉学专业期待你的加入,麻醉学专业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