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教学科研

规章制度

首页 >> 教学科研 >> 规章制度

关于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2015-06-04 18:53      点击次数:1495次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促进我校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现就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牢固确立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牢固确立教育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牢固确立教学工作在高等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贯彻“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工作方针,自觉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以更多的精力、更大的财力进一步加强教学工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主要任务和要求:着眼于国家现代化建设和人的全面发展需要,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树立现代教育教学质量意识,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 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发展,更加注重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2.改革和完善教学管理体制,实施二级学院为办学实体的校、院两级管理的教学、实验室管理模式。

3.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科学的运行机制,教学质量保障机制,教师队伍激励竞争机制,更加合理的校内分配制度等。

4.为大投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

三、下一阶段的主要工作思路及措施

(一)深入开展教育思想讨论,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和各层定位。

1.通过开展教育思想讨论,进一步牢固树立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提高教学质量是永恒主题的观念,树立全员素质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意识。各学院要制定确实可行的质量标准,教育教学改革内容和措施,注重教学质量的提高。

2. 通过开展教育思想讨论,真正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体现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一是要看各级党政领导是不是重视教学工作,经常研究教学工作,并能深入教学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解决教学工作中的问题,二是要看如何处理人才培养、教学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为教学、教师和学生服务的意识增强了没有;三是要看经费投入、政策保障、为教学服务情况;四是要对教师的考核中实行教学质量考核一票否决制;五是要看育人工作是不是已经成为各学院、各部门舆论的中心等。

3.通过开展教育思想讨论,准确找到自身条件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切入点,明确各学院、学科专业的定位,结合“十一五”规划,确定一个时期的总体目标。进一步明确学科专业在国内外高等学校中的地位、学科结构、培养的人才的结构和服务面向。

4.通过开展教育思想讨论,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在转变教育思想观念的同时,要遵循教育规律,处理好各种关系。各级领导在办学过程中应有先于群众的核心理念,在观念、制度、工作上有所创新。

5.通过开展教育思想讨论,提炼出北方学院的办学特色。

(二)进一步完善管理规章制度、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和运行机制。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教育观念的人本化、教育教学的个性化和管理服务的人性化原则,进一步完善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对本科教学过程的监控和管理,坚持各级领导干部听课制度和考场巡视制度,加强督导委员会工作。以教学管理信息化推动教学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尽快制定出台关于教学差错、事故的认定及处理办法、关于实行三级教学检查制度的规定、教学督导工作规定、关于课程建设规划及实施意见及关于推进双语教学的意见等教学管理文件。修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暂行办法”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网上评价。要加强题库建设,逐步实施教考分离。各学院要重视学院级题库建设,逐步扩大完善,但必须列入工作日程,抓紧进行建设。

(三) 进一步加强教学基本条件建设

1.尽快改善教学硬件环境,力求基本办学条件达到教育部规定的合格标准。

2.加大课程建设力度,夯实本科教学的质量基础。要加大对课程建设的投入,提高我院课程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各有关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课程建设工作,常抓不懈,使更多的课程进入优秀和精品课程行列,凡是申报硕士授权点的学科专业,必须有校级优秀课程,并在2-3年内进入省级精品课程行列。省级精品课程要注重网络课程资源的充实和修改,做好示范和带动作用,提高课程网络资源的利用率。

3.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要一手抓质量一手抓结构,使专业结构布局日趋合理, 使我院的办学走上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的良性轨道,要给予新办专业政策支持,已经招生的新增专业要增加投入,促进快速发展。

(四)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下大力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按照有关政策规定,鼓励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报考博士、硕士研究生、出国研修深造。继续筹办研究生课程班, 积极推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在职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1.采用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的办法,制订各级各类教师队伍建设规划,争取在“十一五”期间培养或引进50名学科带头人、100名博士。

2.逐步改善教师队伍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学历和职称结构。完善青年教师培养的导师制度,积极推进“研究化工程”。

3.构建教师队伍建设的激励和竞争机制,鼓励教师努力提高学术水平并积极参与教改实践。

4.完善教师管理办法和教师教学工作的评价体系。落实教师教学工作责任制、实施教师奖励制和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教师教学工作实绩与岗位津贴挂钩。在教师职务评聘中,实行教学考核一票否决权制。

5.加强教师的教学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鼓励教师实行创新教学,把教学创新能力、应用现代化教育技术能力、外语能力等作为教师评优和晋级的主要指标之一。

6.要求各学院、系(部)教研室都要制定出本单位的师资培养规划和计划,并抓好落实。青年教师没有参加岗前培训,没有列入培养计划的不得给本科生上课,要严格主讲教师资格及履行职责情况的考核,严格把好给本科生上课的讲台关。

(五)深化教学改革,优化创新人才培养环境

依据当前的形势,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上,要着重加强以下几点:

1.建立全校性的公共选修课和有利于培养学生人文素质与科学素质的通识课程平台。

发挥多学科综合性优势,进一步加强文化素质教育,推动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的融合; 举办各类学术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和活化第二课堂教学;规范毕业论文(设计)、实践技能训练。

逐渐扩大学生选课的自主权,允许跨学科选课;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沟通,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工作,参加数学建模、英语演讲、电子设计竞赛等各种学术及技能竞赛活动,逐步实行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

2.应用信息技术,实现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加大经费投入,建设与充实教育技术中心、微格教学实验室和多媒体教室。鼓励多媒体课件的研制开发和应用,加强对全校教师的现代化教学手段使用的培训,把计算机辅助教学手段的使用作为评定优秀课程和合格教师的指标之一。

3.改革考试制度,严格考试管理。贯彻执行《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考试管理和考风建设的通知》要求,探索多样化的考试方式,全面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逐步打破校内外考试的界限。鼓励学生参加政府部门举办的等级考试或自学考试等,成绩合格者该课程可免修。

4.改革实践教学内容与体系,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一是建立与理论教学体系相平行的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二是加强实验室管理工作,强化实验室的科学化、规范化建设,提高实验室及仪器设备的利用率,所有实验室均应向学生全面开放。三是加大实习基地建设的力度。拓展与企业、厂矿、医院合作的渠道,并采取多样化的手段改变教学实习模式,提高实习质量。四是加强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五是加强学生科研活动的组织与管理。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科技竞赛和科技活动;实施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

5.加强教改立项研究和成果的推广应用,要进一步加大教育教学研究的力度,扩大研究立项的范围,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力争培育一批方向稳定、水平较高、影响力大的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提升教育教学研究领域的层次和水平。

(六)建立和完善科学的教学管理体制

1.切实确立二级学院的办学实体地位,二级学院统管本学院的党政、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工作并负全责,各学院必须明确专职教学工作秘书并制定明确的工作职责。

2.系在学院领导下负责落实学科的教学科研工作计划,并报告教学科研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谋划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并提出意见。教研室是一个学科或课程组织单位。

3.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与教学单位的关系是职能部门代表学校行使管理职能,对二级学院及其所属教学单位是业务行政指导关系。

    4.教学经费运转实行综合预算、使用计划审批、二级学院自主使用的方式。

(七)教学水平评估工作

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继续做好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迎评促建工作。

1.坚持教学水平评估工作是学校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不动摇,进一步提高对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及教学中心地位的认识。

2.各教学单位对前一段评估工作要进行认真的阶段性总结,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切实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方针 , 全面推进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改革和规范化建设。

3.所有教学、党政管理工作严格有序的按照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方案指标体系要求进行建设,把握指标体系内含,随时明确近三年教育教学状态数据和建设任务。

4.将评估建设任务按评价指标体系落实到单位和部门,明确责任人,限期完成建设任务。

当前我校正处于一个全面建设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教学工作永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是我们工作的永恒主题,全校上下要齐心协力、凝聚实干,使教学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