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党团工作

党建工作

首页 >> 党团工作 >> 党建工作

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 2014年发展党员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4-16 00:00      点击次数:1408次

2014年,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根据年初党员发展计划,认真做好了发展党员工作,并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近一年来发展党员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时事政治,过好组织生活。

我院党委组织教师党员和学生干部党员认真学习有关在高校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文件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其次、对申请入党积极分子按计划进行培训,提高对党的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水平,端正入党动机,把好质量关。再次明确发展党员工作责任制,根据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层层抓落实。

二、正确把握新时期党员的标准,认真履行发展党员程序,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1、首先注意加强思想政治素质教育,通过党课的培训,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正确认识,提高政治思想觉悟。2、其次,组织培养人深入群众,全面了解对入党申积极分子的优缺点,根据其表现有针对性的进行培养教育。3、再次,采取各种途径,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反馈给被培养人,使其及时克服缺点。4、在做好推优工作中,第一、注意发挥团支部的作用,把“推优”工作放在团组织建设中的重要位置,增强团支部做好“推优”的工作的自觉性。第二、各团支部建立健全“推优”制度,通过对团员在日常学习、生活、工作的培养锻炼,积极把好质量关,并积极向党支部推荐合格人选。

通过各方面的工作,第一、所发展党员较大多数在群众中能起到表率作用,在院系开展的各项活动能发挥带头作用,例如,志愿者服务等,产生了好的影响。第二,所发展的对象没有一个发生违犯现象,并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第三、积极参加当组织的各项活动,增强了组织观念和党员意识,提高了发挥模范的自觉性。

 

三、针对这次对发展党员材料的自查过程,存在以下问题

1、从基础医学院过来的预备党员人数过多,由于我学院的特点,都是大四大五的学生,所以基础医学院发展过多,我们很难进一步开展工作。

2、预备党员材料缺少相关的内容

 有的缺章,有的缺少日期,也有的缺少相关的材料,通过这次自查我们每个支部书记都认真学习了学生党员材料书写规范,组织学生党员对各自的材料进行自查,然后统一归类,进行查漏补缺工作,使得材料完善。

四、通过这一年工作的总结,发展党员工作存在的以下问题。

第一、对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偏重求重求严,思想和工作还跟不上形式发展要求。

第二、发展党员工作中有些环境还不够紧凑。

第三、发展的个别党员,模范作用发挥的不够。

五、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进一步推进党内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实现党员发展信息化管理。创新发展党员工作手段和机制,推进党务管理规范化、信息化、网络化,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科学化水平。

2、落实发展党员各项工作制度。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面临着新特点、新问题,党委组织部要积极做好基础调研工作,对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完善,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新党员的接收,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发展党员工作的纪律与监督等进行全面规范;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

3、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检查考核。建立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考核制度。党委组织部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组织和实施发展学生党员工作检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重要依据。

4、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在今后的党员发展工作中,我们要确保学生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早引导、早教育、早培养,努力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加强他们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把优秀大学生、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及早地发展到党员队伍中来。

 

 

 

                                             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 

                                      2015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