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信息中心

网络课堂

首页 >> 信息中心 >> 网络课堂

精品课程-内科学-简介

发布时间:2017-06-05 17:19      点击次数:6614次

《内科学》作为临床医学专业主干课程,在近几年的教学工作中,内科学教师认真学习,积极探讨教学方法,研究教学内容,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努力构建融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与提高素质为一体的课程体系改革,力争加强内科学精品课程建设,并为申报省级精品课程奠定基础。

在教学工作中,努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以加强教学基础条件建设与课程评估体系为保障;通过有计划、有目标、分阶段、分层次的系统课程建设,达到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有利于学生个性和才能的全面发展目的。认真总结教学经验,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改变了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方法,以启发式、提问式、讨论式等新的教学方法,努力营造轻松、自在的课堂学习氛围,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我们认真研究各个教学环节,做好集体备课,坚持试讲制度,对授课教师的讲授内容的安排、课堂气氛的把握、多媒体课件的制作等均做到群策群力,通过这些手段,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学习专业课的积极性,极大地发挥了学生们的主观能动性,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授课效果。通过实践课程,模拟临床工作场景,为临床实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经过几年的奋斗和积累,我们已经拥有一支以主讲教授负责的、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内科学》已成为临床医学院的一门高水平的、优秀的主干课程之一。

    内科学精品课程主要成效:

1、教学指导思想:教学指导思想明确,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

2、师资队伍;在教学队伍中硕士生导师14名,硕士研究生22人,具有高级职称20人,教师队伍年龄在29-59岁之间。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整个教学团队中的教师责任感强、团结协作精神好,他们有教书育人的热情、诲人不倦的精力、严谨治学的态度。

3、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拥有一个内科学临床技能训练实验室,在临床内科学的教学过程中,按照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的要求,按质按量开出见习课、技能训练课,并按照要求开放实验室,进行综合性实验和设计性实验的指导,极大的提高了同学们对专业课的学习兴趣,并和病生学实验室通力合作,资源共享。为了持续推动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建立、进一步加强临床实践教学工作、不断完善创新实践教学体系,我们充分利用现有教学设施,加快临床技能培训平台建设。内科学教研室与诊断学教研室共同努力,注重实践性、开放性、自主性和创新性的实践教学原则,做好学生临床操作技能的培训工作,并屡次在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的参赛过程中取得优异成绩。

4、教学改革:以教学大纲要求作为基准点,结合多年来的教学实践经验,采取启发式教育,把讲解、讨论、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认真选择教学适用课件,组织教师加强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提高多媒体课件的水平,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多媒体教学竞赛,并连续在近几届青年教师PPT竞赛中获得一、二等奖。认真研究临床麻醉学的理论和实验教学特点,以教学大纲为基础,结合多年来的教学实践经验,从新编写《临床实验与实习指导》,重新调整和安排教学内容,使之更能体现教学工作的科学性和实用性。

5、08年教学评估:内科学专业是这次评估的重点专业,毕业生试卷和教师的授课都受到专家的一致好评,内科学教研室在教学评估过程中被医院评为先进教研室。

     教师梯队人员构成:

内科学教研室教研室主任1名,教研室副主任6名,秘书3名,主要任课教师7人,主讲教师6人,辅导教师1人,其中硕士生导师4名,硕士学位2人,6人均为副高及以上职称。

     特色与创新:

1、授课教师学历高,授课经验丰富,学缘较广,师资力量雄厚。

2、教学管理规范,教学手段先进。

3、严格按照教学大纲在开设集体备课,授课过程中的互动,临床见习中诊断和内科相结合,生产实习中的教学查房收到很好效果,并积累了一定基础研究的经验,受到历届学生的普遍好评。

4、认真做好本专业学生毕业论文工作,由带教老师指导学生查找资料,选择科研题目,举行开题报告,完成毕业论文,统一安排论文答辩。提高学生的科研意识,培养学生的科研思维。

5、重视实习基地建设。临床医学学生实习基地全部是三级甲等医院,给学生提供了验证和巩固课堂知识的临床工作机会,并为学生的就业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本课程的建设目标:

加强内科学精品课程建设,力争3-5年内成为省内精品课程。主要措施如下:

1、加大实验室建设的力度,完善内科学实景模拟训练教学实验室,改善临床实习和见习条件,完善临床实习内容,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提高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

2、提高本课程教师的教学水平,完善教学队伍,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

3、建立本课程的网上资源,准备将本课程的教学大纲、实验见习指导、优秀课件、习题集和参考文献上网。

4、学习借鉴国内外医学教育多站考试的先进教学经验,对学生进行内科学基本操作的多站考试,培养学生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提高学生综合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