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专业设置

护理学

首页 >> 专业设置 >> 护理学

护 理 系 简 介

发布时间:2015-06-05 17:25      点击次数:2410次

护理系于2002年始开始招生, 2004年9月正式建系。现设四年制本科、专接本护理学专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同时设三年制专科护理学专业,培养具有人文社科、医学、预防保健的基本知识及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科研及护理教学的高级专门人才。

为保证教学质量,学院和护理系领导始终把护理专业师资队伍建设放到首位,护理系现有教师53人,其中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16人,中级职称21人,初级职称13人,担任护理专业课程。另有以一附院作为依托,安排中职以上、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临床教师作为临床见习及实习带教的师资队伍。

护理系下设基础护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5个教研室,教研室主任均由副高以上职称、具备丰富临床和教学经验的教师担任。

为满足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建成了面积近200平米的实验室,拥有15张教学床,购进了一批与新西兰合资的优质仿真模型和多功能心电监护仪、高级心肺复苏模型、全自动洗胃机、呼吸机、微量注射泵等实验仪器,以满足学生实践操作的需要。

由护理系录制的《河北省高等医学院校护理基本技能操作(配套光盘)》由解放军卫生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并获河北省卫计委2010年科技进步二等奖。被河北省卫计委、河北省教育厅指定为省内47所高等医学院校护理技能培训配套音像教材。

我校及护理系各级领导十分注重对学生的动手能力的培养,狠抓学生的临床技能培训,连续四年取得河北省卫生厅、教育厅组织的全省高校护理技能统考第一名,受到专家组的一致好评。秦秀丽、王桂琴、胡虹、冯忠贤、俞利强五位教师连续四年被河北省卫计委、河北省教育厅联合授予护理技能培训优秀指导教师。

2011年我系学生代表河北北方学院参加首届全国ISPN国际执业护士技能大赛,荣获技能竞赛本科组团体二等奖、专业知识竞赛本科组团体三等奖。王妍同学获单项操作第三名,秦秀丽老师被卫生部人才交流中心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光荣称号。

护理系拥有一支双师型教师队伍,能与临床零距离接轨,及时补充教材中的不足。以一附院为依托,抓住我系院系一体的体制优势,利用强大的临床实习基地,对学生的技能培训下大力气,使学生在应聘时提高核心竞争力,学生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用人单位反映良好。

护理系领导、护理部主任常规进行入学教育,把好学生入学后思想教育关,经常邀请德高望重的护理老前辈进行爱岗敬业的传统教育。

护理系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放在第一位,坚持新教师试讲、集体备课和教学法研究,积极探索教学改革的新思路新方法,坚持以教学促科研、以科研带动教学的方针,努力营造“人人有课题、人人搞科研”的浓厚科研气氛。建系以来,共有13项课题获市级科技进步奖, 11项课题获省级科研成果奖,发表科研论文近50余篇。主编、副主编教材15部,参编教材多部。并且十分重视对新教师的培养,在老教师的带领下,一大批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在2013年我院举办的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上,王萍获得二等奖,孙博、申旭获多媒体教学竞赛二等奖;张颖获英语授课竞赛二等奖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健康及护理专业的要求越来越高,使护理专业的服务范围从医院扩展到社区、家庭和社会,就业前景广阔。我系历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在学校名列前茅。毕业生主要在京津冀等地三级甲等医院就业。

在护理观念不断更新的今天,护理人员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日趋显著,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我系全体教师在学院党委和各级领导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抓住机遇,强化发展,创先争优,凝心聚力,为全面推进护理学科的各项工作,为护理系的发展及不断壮大而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