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专业设置

临床医学

首页 >> 专业设置 >> 临床医学

临床医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04-08 09:55      点击次数:4128次

临床医学专业介绍

1、专业名称:临床医学

2、专业等级:学校重点专业

3、专业简介:

本科学制5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2017年列入河北省本科一批招生计划;是医学学科门类下的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应用科学专业,它致力于培养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医疗预防的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单位、医学科研等部门从事医疗及预防、医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符合我校学士学位条件者,授予医学学士学位。我校的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始建于1982年,是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师资队伍、包括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内的20多个专业实验室、包括2所直属附属医院、5所非直属附属医院在内的20多个实习基地,直接应用于临床医学专业学生的各培养环节。

4、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依据,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政治思想素质过硬、充分适应地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备初步临床能力、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较坚实的医学科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意识、基本人文素质全面、终生学习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学制:五年。

5、专业方向:内科学、外科学、儿科学、妇科学等

6、专业课程:

人体解剖学(含系统解剖学与局部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病理学、药理学、物理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等。

7、教学资源:

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师资队伍、包括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内的20多个专业实验室、学院建有3735平米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现有一千余台设施设备,近3年投资上千万元购置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其中新建十站式OSCE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系统。设备包括虚拟穿刺系统、静脉穿刺系统、进口腹腔镜手术模拟器、智能生理驱动综合模拟人、智能驱动婴儿高级模拟人、考试型心肺复苏模拟人、虚拟解剖台、腹腔镜虚拟训练器、计算机交互式高级母婴分娩模拟人、内镜模拟训练器、智能数字网络交互式急救模拟人、智能5岁儿童模拟人等。

学院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学生临床技能操作培训考核,在近几年全国(华北赛区)医学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及河北省医学生技能操作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8、研究生教育

我校拥有临床医学(涵盖临床医学、麻醉学、影像学、检验学等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9、国际交流

学校现有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50个国家的1014名临床医学专业国际留学生在读。

10、就业升学:

各临床医学专业就业面向各级各类医疗单位、机构及企业从事临床各科的医疗、预防工作及医学教学和研究工作。工作岗位以内外妇儿各科室临床医生为主,其他包括临床辅助科室,医疗技术科室工作。近三年一次就业率约91%。

毕业生升学院校包括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五年制班级一次考研率年均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