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专业设置

医学影像学

首页 >> 专业设置 >> 医学影像学

医学影像学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04-08 09:59      点击次数:2541次

医学影像学专业介绍

1、专业名称:医学影像学

2、专业等级:学校重点专业

3、专业简介:

本科学制5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2018年列入河北省本科一批招生计划。培养的人才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现代医学影像学的基本理论及技能,能在医疗卫生单位从事医学影像学诊断、介入放射学和医学成像技术等方面的工作。

4、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依据,按照“高素质、重应用”的原则,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政治思想素质过硬、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专业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基本人文素质全面、终生学习能力的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影像专业人才,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素质、道德修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能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从事医学影像诊断、医学影像技术、设备管理工作以及医学影像质量控制。学制:五年。

5、专业方向:放射医学、超声医学、核医学

6、专业课程:

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病原生物学、医学免疫学,专业课程:放射诊断学、CT、MRI诊断学、超声诊断学、医学影像检查技术学、医学影像物理学、医学影像设备学、放射治疗学、人体断面解剖学、介入放射学、核医学等。

7、教学资源:

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学师资队伍、包括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在内的20多个专业实验室、拥有良好的教学设施,包括东芝Aquilion ONE 640层螺旋CT、Aquilion 64排螺旋CT和16排螺旋CT各一台,飞利浦 Ingenia 3.0T磁共振一台、西门子1.5T磁共振两台;各类高档及次高档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16台,其中飞利浦(Philips)iE33两台、美国GE Voluson E8一台、日本ALOKA Prosound F75一台、日本ALOKA SSD 13台;还拥有东芝数字胃肠机、西门子乳腺钼靶机、芬兰口腔曲面断层机、东芝静脉肾盂造影X线机、GE双能量骨密度测定仪,GE公司DR,Konica CR;Elekta Synergy直线加速器、瑞典Elekta Compact直线加速器、PHILIPS16排大孔径CT模拟机、山东新华常规X线模拟机、山东新华近距离遥控后装治疗机等先进的医学影像学设备。形成了以附属第一医院为主体,以解放军第251医院、廊坊市人民医院、邯郸市中心医院、邢台市人民医院、衡水市哈励逊医院等为纽带的实习教学格局。

8、研究生教育

我校拥有临床医学(涵盖临床医学、麻醉学、影像学、检验学等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9、就业升学:

医学影像系毕业生就业前景广泛,可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防疫机构、医学科研部门、医疗器械公司、医药院校、卫生行政部门等单位工作,从事临床医学影像诊断、医学影像技术、医学影像治疗、医学影像教学、科研及医学影像设备维修等工作。近5年本系毕业生就业就逐年增高,第一年毕业生就业率约94%,其中考取研究生及专接本约30%,省市级三级医院约30%,县级医院约40%。部分毕业生已脱颖而出,成为各个医院的骨干力量。

毕业生升学院校包括中国医科科学院、中国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年均考研率在约25%。